教师教育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师教育

鞍山师范学院“至善助学计划”实施方案(2018版)

为深入推进教育精准扶贫,全面落实学校“十三五”规划关于扎根鞍山 全力服务区域基础教育发展的办学理念。学校决定开展 至善助学计划公益性实践活动。

一、组织领导

活动由学校主管教学副校长统一领导,发展规划与质量监督处(教师教育中心)组织实施,有师范专业的各学院协助开展

二、具体安排:

1、学校会同铁东区教育局为家庭经济困难的八年级学生开展公益性课业辅导。

2、辅导时间为教学周的每周六上午,地点在教师教育中心。

3、课业辅导班级每期开设两个班,每班30人。

4、课程安排:根据八年级课程实际情况,将开设数学、语文、英语、物理、写作等核心课程,及书法、音乐、美术、国学、普通话训练等拓展课程,根据需求酌情增设化学、生物、历史、思想政治等课程。

5、任课教师为在校大四年级获得校级、国家级教学技能竞赛奖项的优秀师范生,并由各专业的学科教学论教师担任指导教师进行指导。

二、组织管理与职责

1、铁东区教育局根据初中学生家庭经济困难情况遴选产生参与学习的学生,每校推荐8人。具体工作由我校赴铁东区中小学担任挂职教学副校长的教师负责。学生家长与我校和所在学校签订《安全约定书》后进行学习。

2、各学院组织师范专业推荐一名品德良好、教学技能优秀、热爱教育事业的大四年级师范生到教师教育中心进行顶岗实习。

3、发展规划与质量监督处(教师教育中心)负责“助学计划”的组织与协调,对“至善助学”授课学生日常在教师教育中心顶岗实习进行管理。

4、专业指导教师在课前对于授课学生的教学内容、教学过程进行指导,课后对于授课学生的课堂教学效果进行反馈和评价。指导教师每学期到教室跟踪听课不少于两次。

5、“至善助学”授课学生上课期间在思想与行为上起到为人师表作用,课前教学准备充分,每节课与指导教授确定教学内容及教学过程后方可进行教学。课间与学生和家长进行沟通,做好实习班主任工作。日常在教师教育中心顶岗实习,参与教师教育中心管理与教学等相关工作。

三、相关要求

1、各学院在每学年第一学期第17周将参与“至善助学计划”授课学生和指导教师名单交至教师教育中心。

2、指导教师工作量根据学校《教师全日制本科教学工作量统计办法》(鞍师发[2012]114号)文件要求执行。

3、“至善助学计划”小学班由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负责统筹安排。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