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师教育

为“师”守初心,战“疫”担使命 ——教师教育中心“在线教学”如期平稳有序开展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和学校党委“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部署,根据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在线教学工作方案》的要求,教师教育中心坚持提高政治站位,周密筹备部署,狠抓工作落实,32日,共计2门课程、5位教师、7个教学班、320名师范生如期开展在线教学,教学组织井然有序,在线教学平稳运行,在线学习积极活跃,实现了“课程门门都落实,学生一个不落下”。


周密谋划,精心部署,全力开展在线教学筹备工作

——本学期,教师教育中心共计开设《阅读理解与应用写作》《中学班级管理实务》以及《中学生科学学习实务》3门教师教育课程。30名教师承担教学任务,2000余名师范生参与课程学习。

——教师教育中心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实施了《教师教育中心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在线教学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以于福君处长担任组长的在线教学工作专班,部门负责人亲自上手、靠前指挥,4名管理人员和30名任课教师(校内兼职)通力协作,统一认识,克服困难,全力推进战“疫”期间在线教学筹备工作。


1.PNG


——教师教育中心先后4次组织召开视频工作会议,多次进行“一对一”工作布置,坚持与每名任课教师沟通落实在线教学工作细节,提出具体工作要求,对在线教学组织实施及质量保障工作进行同步研究部署,对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前做好工作预案。


0.jpg


——教师教育中心全体任课教师积极转变教学理念、教学方式,认真参加在线教学培训,认真筹备、熟悉平台、遴选资源、修改教案、改革教学,精心准备各种教学资料,开课前全部完成了在线教学运行测试等工作,展现出良好师者情怀和责任担当。


2.JPG


——教师教育中心积极协调学校学科教学论教师等任课教师,利用微信群等多种形式督促引导学生提前在家练习“三笔字”等师范生教学技能基本功,提前预习课程教学相关教学资料,为开展相关教师教育课程在线学习做好准备。


3.png


狠抓落实,强化监控,初步实现在线教学平稳有序运行

——32日早7:40,教师教育中心工作人员提前到岗,及时与任课教师保持沟通联络,第一时间掌握教师和学生提前进入在线教学状态情况,及时准备处理在线教学中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


4.JPG


——32日早8:00,教师教育中心在线教学第一课如期进行,苏萍教授讲授的《阅读理解与应用写作》,邹方红教授、刘宇老师、王曼雯老师讲授的《中学生科学学习实务》准时在学习通、QQ课堂等教学平台顺利开课。


5.jpg


——32日全天,教师教育中心共计有5名任课教师、7个教学班级、320名师范生参与在线教学。任课老师主要利用超星学习通、微信群、QQ群、钉钉等教学平台和教学软件,采取“PPT+语音”“在线课程资源+个性化辅导”“直(录)播等教学模式,有效快捷的组织学生进行在线学习、实时与学生互动。在遇到因网络堵塞暂时不能登录学习平台的情况时,即时采用备用教学平台,确保在上课时间内完成了教学任务。


6.3.JPG


——教师教育中心负责人在学校智能微格教室在线观摩了部分在线教学课程,并在课后和授课教师进行在线交流。


7.0.JPG

——在线教学进行中,教师教育中心依托2017级、2018级卓越教师培养实验班同学,同步发出在线教学征求意见表60份,收集、征求学生对在线教学第一课的意见和建议,并反馈给任课教师作为教学参考。

   

    战“疫”结束指日可待,在线教育未来可期!“云端”授课克服了距离难题,将师生紧密联系在一起。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只要育人的初心不变,前进的步伐不停,学生学习动力不减,我们终将迎来美好的明天。教师教育中心将坚定落实学校党委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强在线教学组织管理,积极推进多样化、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为不断提升学校教师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做出新的努力和贡献。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