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师教育» 教师教育中心

教师技能实训中心实训室设备日常维护管理制度

 

 

设备的日常维护、保养是实训室管理工作的重要环节。为了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保持其良好的性能,最大限度地保证设备正常运转,教师教育中心教学正常、顺利地进行,特制定本制度。

 

第一条   各实室必须建立严格的岗位责任制,做好实室的防火、防盗、防水、用电安全工作,凡未履行职责者,根据学校和教师技能实训中心的相关规定,追究责任人的责任。

 

   各实训室应根据所使用设备的特性和技术要求,制定相应的维护保养措施,并认真落实,使设备的维护保养做到经常化、制度化、专人化。

 

   对实训教师、实验技术人员和学生加强实训设备的基本操作训练,使他们能熟悉设备性能特点,掌握基本操作方法,避免因操作不当造成设备损坏。

 

   每个实训室每天应有管理人员进行维护和管理,管理人员应对设备出现的问题做到及时排查、及时修理,做到一般性故障不过日。如果不能及时维修的设备,要做好登记工作,并注明原因,以便统一由教师技能实训中心主任上报处理,并做好维修记录。

 

   对保修期内的设备如有损坏,应及时与供应商联系并督促其即时修复,对已过保修期而损坏的机器和设备应尽可能修复,无法修复的仪器设备应及时登记,并向中心主任和中心设备管理负责人汇报,由中心统一汇总送修。

 

    对因备用或任务不足要封存的设备要定期清洁、检查、进行防尘、防锈、防潮等方面的维护。

 

   常用仪器设备维护保养的规定:

1. 电子设备:要定期清洁、除尘,定期通电运行,防止元器件损坏。定期进行设备检测,了解其技术状态,保证仪器设备始终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

2. 机械设备:要经常进行清洁、润滑、防锈、防潮、防腐等保养工作。

3. 配电设备:要定期巡视检查配电设备,做好配电设备的安全防范措施,杜绝闲杂人员进入配电工作环境内,确保配电设备的安全运行。当发生停电事件时,立即与供电部门联系,问明原因和恢复时间,并做好记录。

4. 空调设备:空调器内机及去湿机的防尘滤网保证半个月进行一次清洗,室外机要定期维护清洁,提高设备功效。实验室内风扇定期进行清洁、除尘、润滑。

 

 

教师技能实训中心

2017年9月16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