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改革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综合改革» 工作动态

鞍山师范学院关于推进落实 《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通知

学校各级党组织、各单位: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作出的重大教育决策部署,对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完善立德树人机制体制,破除“五唯”顽瘴痼疾,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确保正确办学方向具有重大意义。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好《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落地落实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做好《总体方案》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依据《辽宁省落实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重点任务具体措施》和《鞍山市落实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重点任务具体措施》等相关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

教育评价事关教育发展方向。《总体方案》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份教育评价改革的系统性文件,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化教育评价改革的纲领性文件。学校各级党组织、各单位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评价的重要论述精神,增强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把思想全面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教师教育特色鲜明地方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的主线任务上来,确保各项改革部署落得准、落得稳、落得好。

二、广泛开展调研

聚焦教育评价改革的各个方面,学校领导、机关各部门要有针对性的开展广泛调研,认真听取基层单位和广大师生对推进教育评价改革的意见和建议,切实了解基层单位和师生诉求,开展研判分析和政策研究,把问题查找准、剖析透、检视到位,为组织实施学校改革任务清单以及开展规章制度清理等工作打好基础,为学校深化教育评价改革提供精准靶向。

三、统筹推进改革

学校各相关部门要逐条对标《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辽宁省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重点改革任务清单》和《鞍山市落实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重点任务具体措施》,全面实施好《鞍山师范学院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重点改革任务清单》(附件1)各项工作任务。各部门要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明确“为什么改”“改什么”“怎么改”以及时间节点,明确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主攻方向,找准推进路径、工作方法和有力抓手,确保各项改革部署落实落地。

四、全面清理规范

学校各部门要全面对标学校《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重点改革任务清单》和《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负面清单》(附件2),细致梳理本部门负责制定实施的学校各项政策规定、规章制度等与方案精神不一致的地方。凡是与方案精神不一致的各种制度规定,都要坚决修正,要对涉及本部门业务范畴的各项规章制度进行全面对照清理,对暂时缺失的规章制度要抓紧论证拟定,要按照中央要求,坚决做到令行禁止。

五、强化组织领导

深化教育评价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各方面通力配合、协同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工作在校党委统一领导下进行,校党委把深化评价改革列入日常重要议事日程,根据工作进度,适时加强统筹调度和督促落实。学校领导要结合分管工作,靠前指挥,牵头组织推进改革的各项具体任务。各责任部门负责人要担起责任,做到亲自抓、带头干,结合具体工作实际,做好督促协调,确保取得工作实效。

六、注重工作融合

学校各级党组织、各单位要把推进教育评价改革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实现“两步走”建成教师教育特色鲜明地方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战略目标等深度融合,与推进工作机制完善、业务流程优化、管理制度创新等工作紧密结合,充分发挥教育评价改革的引领作用,系统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坚决破除制约学校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汇聚和激发学校发展的生机和活力,全力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中共鞍山师范学院委员会

          2023年4月13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