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监控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质量监控» 规章制度

鞍山师范学院本科教师评学工作管理办法

教师评学与学生评教相得益彰,是教学质量评价的重要手段之一是学校本科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教师评学,全面了解各教学班级的学生学习情况、学风建设情况,诊断出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并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解决这些问题,对于提高教学质量具有重要意义。为使教师评学工作有序开展,引导学生树立良好的学风,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特制定本办法。

一、教师评学的基本原则

1、坚持诊断性原则。教师根据对学生学习情况的了解,诊断学生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和障碍,并提出克服办法。

2、坚持发展性原则。教师根据学生的学习个性,肯定学生的发展优势,鼓励学生发挥长处,克服弱点,消除障碍,全面发展,不断提高各项学习能力。

3、坚持客观真实性原则。教师对学生学习情况的诊断建立在了解学生客观学习状况基础之上的,为了保证评价的客观真实,教师在平时要加强过程评价,全面了解学生。

4、坚持以学论教、教学相长原则。教的过程也就是学的过程,任课教师要通过评学,发现自己教学的不足,从而督促自己再努力学习提高,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二、教师评学的评价主体、对象

教师评学的主体是除公共选修课之外的所有承担课堂教学任务的教师;评学对象为学校全日制本科在校学生,以教学班级为单位。

三、教师评学的基本内容

任课教师从学生学习态度、课堂行为、纪律状况、学习效果等方面对其任课班级学生的学风给出公正、客观的评价,具体按照《鞍山师范学院本科教师评学参考指标》(见附件)执行。

四、教师评学的方式

1、教师评学工作原则上与学校期中教学检查同步进行,由任课教师登录学校网络评学系统进行评学工作。

2、合班上课的任课教师应分别对每个教学班级进行评价;承担两门或两门以上课程的教师,须按照课程分别进行评价。

3、教师评学结果分为四个等级:优秀(≥90)、良好(80-89)、合格(60-79)、不合格(<60)。

五、教师评学的组织实施

1、教师评学工作由发展规划与质量监督处统筹实施;各二级学院(部)院长(主任)要亲自过问,主管教学副院长(副主任)负责具体组织实施。

2、各学院(部)在组织评学前要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学习评学工作相关规定,熟悉评学工作各项指标,统一认识,明确目的,严肃认真地做好评学工作,使评价结果真实可信。

3、教师评学是任课教师的常规教学工作,每位任课教师应本着对学校和学生负责的精神,客观、公正、认真完成评学工作。

六、教师评学结果的使用

1、每学期评学工作结束后,各二级学院(部)要针对评学工作中反映出的具体问题,采用多种方式向学生反馈评学情况,与学生共同探讨提高学习质量的办法和途径,帮助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消除学习障碍,提高学习质量。

2、每学期评学工作结束后,各二级学院可根据各教学班级综合评学结果,按照本单位教学班级总数的10%(四舍五入)择优向学校推荐“鞍山师范学院优秀学风示范班级”,学校予以表奖。

3、发展规划与质量监督处将每学期全校评学工作结果反馈给教务处、学生处、团委等部门,作为推进教学管理和加强学风建设的参照依据。

七、附则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执行,由发展规划与质量监督处负责解释。

 

                                                                                              2019年517

 

 

鞍山师范学院本科教师评学工作参考指标

 

课程名称

 

任课教师

 

班    级

 

评价

要素

评  价  指  标

评      价

分值

A

B

C

D

分数

学习

态度

尊敬师长,团结互助,学习态度端正,具有努力学习,刻苦钻研,积极进取的优良班风

10

 

 

 

 

 

积极参加教师组织的教学活动,能够跟随教师授课思路经常与任课教师沟通,探讨学习方式与方法及学习中遇到的问题

5

 

 

 

 

 

按时完成教师布置的作业及实验报告等,并且书写工整,无抄袭现象

5

 

 

 

 

 

能够事先预习、课后复习老师课堂要讲授的教学内容,能主动阅读与课程相关的参考书

5

 

 

 

 

 

课堂

行为

积极配合任课教师的教学活动,与教师产生互动,课堂气氛佳

10

 

 

 

 

 

能够按照教师的要求,认真记录教学内容,认真听讲,注意力集中,无阅读与本课程无关的书籍、报刊等行为

10

 

 

 

 

 

无打瞌睡、听耳机、玩手机等与教学需要无关的行为,无随意说话、手机铃声等影响教学的行为

10

 

 

 

 

 

言谈举止文明,上课衣冠整洁得体

5

 

 

 

 

 

纪律

情况

组织纪律性强,认真履行请假制度,无旷课现象,无迟到、早退现象及随意出入课堂现象

10

 

 

 

 

 

无因未经批准的集体活动而冲击课堂教学行为

10

 

 

 

 

 

学习

效果

学生能够理解、掌握和运用所学课程的基本知识、基本内容和基本方法(含实践教学环节)

10

 

 

 

 

 

学生的各项能力测试及考试成绩及格比例达80%以上

10

 

 

 

 

 

评 价 分 数 合 计

100

 

 

说明:1.请填表人员以严肃认真和实事求是的态度,结合课内外了解到的情况,根据每项“评价”,在“评价”栏中你认为合格的等级格里划“√”,每项只划一个,否则作废。

2. A:很好;       B:好;        C:一般;        D:不好

3.每项分数=分值×等级系数(A:1.0;B:0.8;C:0.6;D:0.4)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