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教师教育中心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 在线教学工作实施方案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和学校党委的部署,根据《中共鞍山师范学院委员会党委会会议纪要》(﹝20202号)和《鞍山师范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在线教学工作方案》(鞍师发﹝20206号)的要求,结合教师教育中心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1.坚持以学校方案为总遵循,落实教师教育教师职业技能模块课程教学大纲要求,通过现代媒体手段开展在线教学,确保延期开学课程教学顺利开展。

2.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学生为中心,致力于开启学生内在潜力和学习动力,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训”。

3.坚持做到教学要求不降低、教学环节不减少、教学质量不打折,努力保证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

二、组织保障

1.成立教师教育中心在线教学工作专班,负责在线教学工作的组织实施与督导检查。

组 长:于福君 (教师教育中心主任、党支部书记)

副组长:王 锐 (教师教育中心副主任)

成 员:英 迪 崔诗文 吴 强

2.建立“课程在线教学教师工作群”,各课程负责人负责组织本门课程所有任课教师建立微信(QQ)工作群,用于开展在线教学相关的教学研讨和通知发布。

3.建立“课程在线教学学生管理工作群”,教师教育中心负责与教务处、学生所在学院沟通联系,协助任课教师按课表教学班级建立学生管理微信(QQ)工作群,用于任课教师对学生进行在线教学管理。

4.王锐(15604208881)为教师教育中心在线教学工作总联络人、崔诗文(15141293400)为辅助联络人,具体负责在线教学工作的组织实施。吴强负责在线教学信息技术咨询和保障工作。英迪协助主任开展在线教学组织实施工作的督导检查。

三、课程情况

1.《阅读理解与应用写作》:开课对象为2019级全体本科师范生(不含学前教育专业和小学教育专业),任课教师9人(校内兼职教师)。

2.《中学班级管理实务》:开课对象为2018级全体本科师范生(不含学前教育专业和小学教育专业),任课教师5人(校内兼职教师)。

3.《中学生科学学习实务》:开课对象为2017级全体本科师范生(不含学前教育专业和小学教育专业),任课教师15人(校内兼职教师)。

四、教学形式

经前期与任课教师充分沟通并结合课程特点,2020年春季学期教师教育中心开设课程主要采用以下在线教学形式:

1.线上慕课 + 线上辅导

任课教师利用中国大学MOOC、超星尔雅、学银在线、智慧树等平台提供的慕课课程,开展基于MOOC的教学,学生线上自学MOOC、教师在慕课平台(或其他辅助教学平台)线上辅导。

2.线上SPOC + 线上辅导

任课教师通过上传课程简介、教学大纲、教学视频、课件、讨论题等教学资料至在线平台,将课程建设为 SPOC(只面向本课程学生开放的小规模在线课程),供学生在线自主学习,并按照教学安排开展线上答疑、作业布置和修改、讨论和答疑等。

3.线上教学 + 线上辅导

任课教师利用网络教学平台或超星学习通APP等开展线上教学,实现课堂在线化,教师在网络教学平台(或微信、QQ等)进行线上教学和辅导。

4.线上自学 + 线上辅导

任课教师通过建设微信(QQ)教学平台,上传课件等必要的课程学习资源,供学生线上自学,教师提供同步线上辅导。

5.无法开展在线教学课程

难以开展在线教学的实践(实训)教学内容,实际开学后按学校统筹安排,利用假期、周末集中补课的方式完成教学任务。

四、教学准备

1.任课教师根据学校方案要求和课程教学大纲要求,确定一种在线教学方式,并填写《拟开展在线教学课程情况登记表》报教师教育中心审核汇总。

2.任课教师须参加学校组织的在线教学培训,有针对性地学习掌握在线教学技能,提高信息化教学水平,以保障线上教学质量。

3.任课教师严格按照学校课表时间和教学计划时间节点,提前1-2天在教学平台上传课件、电子教材、课程音视频、习题、作业、参考资料以及学生要求和考核方式等,引导学生提前自学。

4.31日前,任课教师须组织部分班级按在线教学模式完成预演、运行,及时了解网络及学生在线状况,做好工作预案,发现问题提前解决。

五、教学实施

1.任课教师须严格按照学校课表时间开展线上教学或线上辅导,原则上不建议采用视频直播形式进行在线教学(如需自行录制教学视频应提前录制完成后在线播放)。

2.任课教师要加强在线教学管理,应组织学生线上签到,并将在线教学活动纳入课程平时成绩考虑范围,包括在线点到、在线视频观看、在线讨论、在线测验、在线回答问题、在线评论等,分数占比由教师自行确定,并提前告知学生。

3.任课教师对所有教学环节要做到有记录、有痕迹、有反馈,开学后作为教学基本资料报教师教育中心存档。

4.线上集中教学结束后,教师根据教学计划的安排布置习题,供学生在课后练习,巩固所学知识,并发布切实可行的练习方法,引导学生在家开展实训并进行线上指导。

5.要做好线上教学与开学后的线下课堂教学内容衔接,保证线上教学与指导效果。同时,鼓励教师开学后继续利用在线教学资源开展混合式教学。

六、质量保障

1.教师教育中心将全过程开展在线教学督导检查,采用网络监控、学生反馈、随机在线听课、电话随访以及电子调查问卷等方式监控在线教学实施情况。

2.任课教师须严格按照课表开展教学,如有特殊原因不能按课表教学的,要严格执行学校调串课规定,第一时间报经教师教育中心批准后通知授课班级学生。

3.任课教师应于每次课后向教师教育中心通报本节课学生出勤情况,对无故不参加在线教学的学生要进行教育引导并计入平时成绩,教师教育中心按程序向学生所在学院通报。

4.由于条件限制不能参加线上学习的学生,任课教师应负责收集学生基本信息,报教师教育中心批准后通过QQ群、微信群或电子邮件等方式进行专门辅导和答疑。

5.在线教学课程建立内容审核制度,除慕课资源以外由任课教师个人上传的所有教学资料须通过教师教育中心审核后方能上传。同时,任课教师要统筹开展课程思政,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关心学生身心健康,积极做好学生教育引导和舆情监控工作。

七、其他要求

1.教师教育中心全体人员和任课教师要坚决贯彻学校党委工作部署,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把在线教学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确保顺利完成。

2.任课教师开展在线教学及与学生交流或上传资料时,务必严守国家、学校的各项规定,确保所选用的教学资源无意识形态问题、无知识产权纠纷、无涉密或其他不宜网络公开传播的内容。

3.本方案未尽事宜,任课教师可以直接向教师教育中心综合改革办公室反映,及时沟通解决存在的问题。本方案将根据疫情防控和学校工作要求适时进行动态调整,如有变化另行通知。


           教师教育中心

                                               2020218


相关附件